云垂野

她明白了一本书如何通向另一本书,无论转到哪里,总有打开的门,要读完想读的书,每天都不够用。

人类利用阅读来拖延不可避免的东西。我们通过读书向天空挥动拳头。只要还有这些史诗般的、无法完成的阅读计划在前头,我们就不能咽下最后一口气:叫死亡天使迟点儿来吧,我还没看完《维莱特》呢。我觉得这就是书给人类的最好的礼物。每个生命就算再精彩,结局都是悲惨的。我们崇拜的人会去世,我们喜欢的声音再也听不见。书却告诉我们,未必如此。简会跟罗切斯特结婚。伊莱莎会衬托西蒙。冉阿让会比沙威活得长,皮普会娶艾斯黛拉。坏人会被打败,好人必将胜出。只要还有美好的书等在那儿,我们就有机会调转船头找到安全的港湾。希望还是有的,用福克纳的话说,我们不仅会活下来,我们还会得胜。希望还是有的,我们会从此过上幸福的生活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——《大书特书》

想到我们一同走过镇上空荡荡的街道,我就很欢喜。我们都不多话,想着不同的事。多纳彻不能知道,甚至也从未设想过十年后的事情。十年后,他在中部小镇上当会计,格兰妮•罗奇成为一家地方报纸的明星记者,报导体育和当地法院案件,他们会再次碰面,一年内就会结婚。我无法预测到当晚将我灵魂提升,犹如一个伟大新开始的音乐,却在十年后让我感觉甜美却愚蠢,既非日耳曼风格,也不够硬朗。未来即异乡,他们在那里过着不同的生活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——《空荡荡的家》 “采珠人”

评论

热度(2)